精選文章:日本的AI之路

日本的AI之路

2016 年日本政府提出「超智慧社會計畫」,藉由通訊技術連結各領域的個別系統。並在隔年成立跨部會AI 研究中心,培育年輕人才。一連串的政策是為了提升科技能力面對頻繁的自然災害、能源與資源逐漸貧乏、食品安全問題、少子高齡化、傳染病與恐怖攻擊頻傳等問題。

他們提到幾點未來的策略方向:
1. 個別系統連接極為困難,以物聯網作為突破難題的重要角色。並藉此分析資料創造延伸應用。
2. 連結個別系統後,階段性發展新的共通平台,例如「地區性照護系統」、「智慧食物鏈系統」及「智慧製造系統」
3. 重點研發個別系統數據如何交換,系統介面及數據結構標準化。

其他還有3D地圖、資通訊基礎技術法規制度調整、人才培育等等,但個別系統間要形成共通平台,涉及太多資安及網路安全問題,需在計劃初期便考量資安需求。

去年已有媒體報導,日本為解決老年照護問題開發數款智慧輔具、準備導入智慧研發藥物來降低研發時程與成本,日本以繁雜的社會問題為出發點,用AI 解題的進步過程中,階段性實踐智慧社會的願景。

  

>>其他精選文章<<

 

 

02-25872000
#111  #114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