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德國
世界嚮導 : 何春盛 研華科技Advantech 執行董事
十大主題:科技創新
任務:歐洲太陽能之都
現任研華公司總經理,負責全球銷售與行銷相關策略制定與管理,並主導研華邁向「智能地球推手」之品牌新願景。研華於2004年至今已連續榮獲知名品牌鑑價公司Interbrand評選為台灣前二十大國際品牌;其中2004年、2008年、2011年、2014年、2015年則被評選為台灣國際品牌前十名。
畢業於大同工學院電機系,曾於台灣惠普科技擔任工程師和經理人逾十年,並先後出掌惠榮資訊與力瑋實業等多家高科技公司總經理,不僅擅長行銷規劃、市場經營與全球性品牌之打造,同時在組織管理與新市場開發上也備受推崇,曾帶領公司拿下第六屆國家磐石獎,其個人更曾榮獲第三屆台灣中小企業專業經理人總經理類菁英獎。
Why This Mission?

近年來德國建築引領「生態建築」、「永續建築」等風潮,除了大家已經耳熟能詳的「綠建築」以外,還有更新穎概念的「智慧建築」。綠建築與周邊環境的特色相結合,降低大樓與環境的衝突,因而降低大樓的建置與營運費用。例如林口平常常吹海風,所以把重要的引風口都放在西北側,減少引入外氣的耗電負荷。綠建築的重點,比較像減法,利用一些建築設計&設備,減少使用設備,用較少的能耗來做同樣的事。為了降低對石油和天然氣的進口依賴度,德國從法規上限制並要求新建築物一律符合新標準,降低能源消耗。而智慧建築的概念,利用系統性整合設備,提升建築物或樓群的整體整合性,發揮系統綜效。例如林口園區應用高整合度的監控系統,因而大幅減少警衛維護費用;利用人感設備,減少無意義的照明耗電等等。智慧建築的重點,比較像加法,利用綜合性的系統建置,來提升整體運作效率,用同樣的能耗來做更多的事。

德國弗萊堡市郊為舊城市更新的再生社區─生態社區,其主要特色為住戶共同參與綠地、生態環境之設計。除屋頂使用太陽能光電板與廣泛採用環保建材外,並以雨水再利用的概念澆灌植栽,維護生態群落連接的小溪;新建的建築物皆採省能建築,使用自行車、輕軌電車等綠色運具,減少對汽車的需求。其日常生活也採節能手法,如推行共用車庫、實施共用冰箱與洗衣機等,將多出來的空間及道路留給小孩與行人使用,執行健康、永續、節能的生活型態,以提供更高質量的環境生活,並成為兼顧能源利用、生態維護與建築美學的住宅科技。

很多人說弗萊堡得天獨厚,一年擁有1800個小時的日照時間,比德國北部的漢堡多了200多小時日照,才能成為太陽能之都;但其實,弗萊堡日照比起於台灣南部的2200小時還要少。

台灣的太陽能產業其實是有實力的,但過去一直主力在外銷,應有政策配合推廣台灣家家戶戶都使用太陽能,不僅能減少對核能的依賴,更增加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產值。


Preparation

1. 研究各國對於節能減碳的政策,檢討台灣還需要甚麼樣的改革?研究台灣的氣候與房屋的設計,如何和太陽能板搭配?
2. 綠建築的觀念已經普及,建築師們都已經能夠把觀念化成作品。但能夠理解智慧建築的建築師仍相當少,更不用說能夠隨心所欲的使用這些系統。
3. 建議觀察綠建築和智慧建築的巧妙結合。例如:德國斯圖加特圖書館,就是結合綠建築&智慧建築的典型,除了綠建築的減碳設計,圖書館也應用了書籍自動分類、運輸、搬運的系統設置,大幅減少圖書館的維護費用。
4. 德國政府在政策上做了什麼規劃,引導德國的建築師、大樓業主,勇於採用這樣前衛的新式設計。


Qualification

對建築、公共環境、環保意識強烈的人尤佳。不害怕麻煩、艱辛,對於保護環境有強烈決心的人。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