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德國
世界嚮導 : 李顯峰 中德文化經濟協會/台大經濟系 理事長/教授
十大主題:綠能生態
任務:德國工業4.0
(世界公民島雜誌ISSUE 18德國專題客座總編輯)

大學時期受慕尼黑的老師影響,深深著迷於老師從德國帶回台灣的所見所聞,而後激發他努力不懈取得DAAD萬中選一的全額獎學金,在德國四年期間,吃了許多苦頭。即使德國既不浪漫、食物難吃,但卻在產業、環境、能源、科技、工業.....每一個領域發展平均,也因此跨領域的整合比其他國家都來的強。對德國制度近乎苛求的自律有深刻的體悟。
Why this Mission?

從19世紀俾斯麥統合各諸侯國,德國人就已有用國家力量調和資本、勞動力以推動經濟的成功前例。相較於日本企業孤軍奮戰,德國聯邦政府在2015年極有魄力地接手工業4.0平台,投注2億歐元,和西門子、SAP等企業合作,舉國上下齊力推動這個改變人類未來的製造革命。

然而,假如你看得更深入,會發現德國內部推動工業4.0的力量,有8成是來自德國中小企業(Mittelstand)。中小企業一向是德國經濟主力,每年貢獻總出口總額四分之一;全球2734個中小企業「隱形冠軍」中,有一半在德國。這群德意志無名英雄,大部分是數百年歷史的製造機具、工藝商,不生產市場主流產品,卻個個手中握有全球第一、第二的市占率。儘管默默無名、產品單一,德國中小企業秉持精益求精、專注完美的德式工匠精神,每年針對市場研發新產品技術,創新技術成果占了德國整體創新的7成。如何協力整合這些隱形冠軍,是德國工業4.0未來關鍵考驗。

反觀台灣,正好擁有這波工業革命最重要的條件:電子電機、機械和資通訊科技,如何善用優勢,不會在這波第四次工業革命裡被「革命」,該到德國一趟,學學德國政府統籌調度的魄力和能力,以及大小企業諸侯聯手,凝聚共識的德式團結精神──這才是德國工業4.0的核心。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