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獨一無二的你
台北市-大安區 創新教育
姜春年/社團法人臺北市藝術統合教育研究會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這是一個多元藝術統合教學機構,針對心障礙兒童與青少年,包含:智能障礙、泛自閉症類別(肯納氏症、亞斯柏格症、高功能自閉症等)、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唐氏症……等,設計藝術統合教育課程。教學內容在遊戲中創造建構關係,因為孩子遊戲就是他們的工作,因為遊戲就是學習。因為藝術統合,把藝術回到原貌,把畫圖、音樂及舞蹈發展出一套有發展性的統合式教學,也能把內在的思維表達出來,透由藝術統合環境比較能相互呼應,可以提升他們的能力跟群體關係。幫助他們更能夠跟社會接軌。

訴說的對象是社會大眾,因為藝術的可變的發展性比較高,和語言學習或其他學習來的更為貼近他們,接受度共鳴性也高,能力上也較適合發展跟肯定。因為這些藝術的元素給的空間也比較多。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英國、日本、香港也有類似的機構。

例如: 英國University of Brighton, Inclusive arts practice的藝術總監Alice Fox來台與我們交流,她本身是藝術教學者,本身對於特殊藝術機構有她一套的做法,十分熟悉特殊障礙者組成的機構,包括如何募款、組織架構,她到英國各個地區去挑選對藝術有興趣的障礙者,到她的機構成為她組織的成員。然後再把這套理論去大學推薦,成為大學的正式課程。她認為只要是藝術學科的大學,有專門科別,就會有不同學生餐與並去她的組織去做服務,所以她會有源源不絕的參與者,讓特殊生在過程中去發揮對藝術媒介的看法。

日本機構滋賀「やまなみ工房」是以藝術創作去當營運的操作,例如特殊族群創作出的作品整理展覽並販賣,販賣授權給很好的廠商當作圖檔。例:賣給設計師的衣服的授權使用。

香港機構東華三院復康中心則是大型綜合式的中心,因為有住宿、有療養、有庇護工廠等等,裡面人數有1200位,裡面有失智老人、身體障礙、心智障礙者,做物理治療、小型作業所等,< 愛不同藝術 i-dArt >用藝術的方式做啟蒙,透過舞蹈去連接大家的情感,3年學程美術學程。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一開始是因為林絲緞老師,接觸跟她學舞蹈,在三十幾年前,林絲緞老師率先用肢體舞蹈與藝術統合與特殊族群做互動,因為她發覺到舞蹈結合藝術統合,對於自閉症者在感官體驗上比較發達與敏感的特質很能呼應。動力來源主要真的覺得教學方法本身很有趣,設計課程就是有趣的過程,很有挑戰,孩子很可愛,孩子的反應跟回饋也很特別。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首先必須要先相信自己做的事。一直做一直做,相信自己做的事,最後就會很有自信。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與特殊族群共同在藝術領域中學習、感受、創作、人的連結。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在與不同面向的人互動過程中,看見人所本能所需,而去反思現實單一的社會價值。

 

旅行家態度:

可以看到對於人的多面向,不是單一,這才是現實人生,可以更了解人是什麼?請以開放的態度前來。

可以在這裡學到對於這個世界的多元性有更開闊的看法,或者可以看透標籤化。因為特殊族群都會被貼上標籤,把他們拆開才可以看到很真實的一面。

 

旅行家功課:

請以開放的態度前來。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尚無限制。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請旅行家自理。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