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創意的實踐基地
台北市-大安區 創新教育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我們想要透過點子工場把創客精神推廣到台灣各個角落,這裡提供了舒適的空間以及完善的設備供學生與一般民眾使用,我們想對有創客夢想的人說「在點子工場,只要你有心,人人都可以當創客」。

同時點子工場也致力於推廣女性創客教育,成立至今已有20%的女性創客成為我們的會員,我們並不是直接把20%的名額保留給女性,而是在我們一步一腳印推廣的過程中累積出來的成績!

同時我們也在輔導創新創業團隊成立公司,這裡提供舒適的辦公空間以及財經顧問,希望各個創業團隊能在這快速的建立起他們的事業,也歡迎大家來點子工場進駐。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Maker Space的概念在國際間大為流行,我們時常接待來自世界各國自造空間的團隊參訪,像是來自越南胡志明市「Fablab Saigon」的負責人MAI NGUYEN,在十月底到點子工場參觀各項設備及工作室,與我們交流經營心得。同時,點子工場的曹筱玥主任也走訪許多國家的創客基地,將各國的經驗帶回台灣與大家分享,例如位於肯塔基州最大的創客中心《LVL1 Hackerspace》,《LVL1 Hackerspace》成立於 2009 年,迄今經營有成,目前進駐會員為 82 人,10% 為女性!另也參訪了當地高校內的創客基地:Louisville Collegiate School 和 Mercy Academy ,除了交換彼此對於Maker教育推廣的心得分享外,也接受了當地廣播電台的訪問。
也拜訪位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Start Up部門,交流新創團隊的相關經驗。另外拜訪位於LA、屬南加州最大的新創基地《Expert DOJO》,由創辦人Brian Mac Mahon親自接待與說明,席間並交流相關輔導經驗,並認識當地女性創業家,洽談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我們點子工場主要的目標是推廣教育,讓人人都能了解並親自使用創客機具(目前創客間較為流行的是3D列印、雷切機、CNC等...),同時也在輔導創新創業團隊成立公司。當看見學生、民眾經過一番努力後學會新技能的表情,我們就會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是這一份對工作的熱情,讓我們願意全力投入在創課教育推廣的部分。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點子工場,也可以說是點子製造機,我們會幫助任何有創意想法的創客們講想法轉變為現實中的作品。在這裡,我們提供了一系列課程,不同於傳統教科書式的上課方式,我們透過實戰演練,讓來參與課程的學員們一步一步建立屬於自己的作品。我們相信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學員們了解自己的能力,並找到學習新事物的方法,而這樣的成長會讓學員們不管是在創作,抑或是生活方面,都能建立起對自己的自信心!


校外學習歷程:

參訪:40分鐘的專人導覽,內容包括點子工場的營運方式、進駐團隊介紹、機具與作品應用,像是3D列印與掃描、雷射切割、金工、CNC、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

課程:手繪電路筆、3D列印筆、Cardboard教學、3D建模、VR程式設計、創新思考等體驗課程。

我們於不定期舉辦虛擬實境工作坊,邀請國內外的業界專家來為大家上課,提供國際間知識交流的平台。另外,也曾舉辦過機器人大賽,讓機器人愛好者能齊聚一堂,互相交流與學習。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學進去,3D列印、雷切、金工與VR等相關知識;
做進去,用電路筆讓你的小屋子發光,或是畫出一個屬於你的3D彩繪吧!


旅行家態度:

高中生想要來這校外學習的話,請大家以輕鬆愉快的心情前來,不要有太大壓力。我們會讓大家在快樂、有趣的課程中學習到新知識。只要有心想要學習,都可以報名校外學習,我們的課程依照程度分級,有簡單的體驗課程像是3D筆繪畫,到高階技術課程像是機器人設計、3D建模、IOT自動化程式與VR遊戲設計等應有盡有,不限定任何知識背景喔!

旅行家功課:

請準備好你的創新點子!你來點子工場,會想要做出什麼樣的東西呢?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請提前打電話預約喔!
團體30人以內。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餐飲、住宿與交通請自理。
若提前預約參訪,我們將安排專人導覽,也可以預約課程與工作坊,讓這次的校外學習更加豐富。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可接待時間為平日上班時間(9:00~18:00),假日若有特殊活動會另行通知於粉絲專頁。

學習歷程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