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在地的創作能量
桃園市-大溪區 觀光文創
日日田職物所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我們是一群回到桃園的年輕人,工作室設立在南興庄的永昌宮廟埕廣場,這裡是一個變遷中的農村,回到這裡,重新認識自己成長的土地,想要透過自己的能力串起在地文化的脈絡,也希望連結更多的在地能量一起共好,挑戰一個設計工作室其實可以發生在農村裡面的。

我們透過藝術設計及青年參與積極去重拾在地的美好元素,未來更期待結合在設計、藝術、產業轉型及影像紀錄人才。另外如何協力在地產業轉型並進一步發展農村觀光也持續努力中。感動是透過不斷的參與在地生活而發生的,我們會透過許多的實務工作坊帶著參與者共同去實踐想要在在地發生的事情

任何一個有興趣的新朋友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在日本有很多聚落也是有著許多的設計師和藝術創作者進駐到山裡面田野間,這樣的環境帶給他們更多創作的能量,例如去年我們拜訪的藤野藝術聚落,它位於東京的近郊,美麗的自然環境以及那邊熱情的藝術創作者都讓我們印象深刻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2016,由在地的返鄉青年透過數個月共同親手整理廟宇的閒置倉庫,成立日日田職物所的青年設計工作站,凝聚在地青年共同籌畫南興社區的復興計畫,從在地文化與記憶出發,重新思考與連結在地從神農信仰文化延伸出的可食、藥用、避邪的青草文化、北二高交通建設所帶來的特殊涵洞景觀再生活化的可能,老店職人的生活工藝透過工作坊推廣與傳承,結合這些獨特的在地美和青年動能,透過教育、體驗、展演的模式再介紹給大家並讓更多發現與體驗,進一步盤整資源推廣在地農村體驗微旅行模式,觸動產業動能,創造共好模式。
對於所做的事情不斷發現新的挑戰,能不能有新的發現與可能,所以我們決定要不要做第一個動機就是來自於它有沒有趣,一件好玩的挑戰,畢竟必須先樂在其中。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建立世界公民的自信,其實可以從很細節的部分開始談起,在我們自己這塊土地上必須更仔細更用心的觀察了解這塊土地,發覺可以為這塊土地做一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當自己的努力而帶來正像改變時,不自覺的就是在建立公民自信。



校外學習歷程:

我們會希望這些高中旅行家可以試著去接觸陌生人開始,建立互動的契機,從在地長者開始,試著和在地的長輩聊天、進入他們的生活並發現他們的故事,可能去田裡可能進入到老房子裡去學習體驗。
透過青年農夫的帶領進入田野的農村體驗、也會結合工作室目前持續進行的空間改造老房子修繕等有趣的實務操作。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透過討論與探索讓他們主動去發現自己想要探索的主題,並透過一些有趣的體驗讓他們去接觸新的經驗,更深入進入到這個社區接觸這個社區裡面的人與環境我相信會發現許多新的想像。


旅行家態度:

我希望他們是一種主動參與的態度並且充滿好奇心與熱情。


旅行家功課:

最好先了解他們想要進入的工作室以及社區區域,並思考自己期待的收穫是甚麼,如何獲得。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15人以下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實務操作、課程、工作坊、在地餐點
交通透過大眾交通工具(方便)、住宿可以思考附近青年旅宿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假日偶而會和活動有時間衝突,並須提前安排

學習歷程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