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體驗的最佳場域
台中市-東勢區 生態農業
擁葉生態農場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早在50、60年代,農場已生產柑橘、梨為主要作物,記得那時候,園區隨處可看到蜻蜓、蛙類、蝸牛、蝴蝶及小型哺乳類動物,夜間螢火蟲滿天閃閃。曾幾何時到了70、80年代,上述的形象已不再,甚至連柑橘也在幾年間全數得黃龍病病而死光,追究原因,早期的農藥、化學肥匱乏,都是自己製作波爾多液防治病蟲害,肥料只施米白類,到了70、80年代農藥和化學肥料成了保證產量及美觀的必須耕種方式,以致土地遭破壞、環境遭汙染,整個生態系變得不平衡,隨之各種病菌感染果樹,造成果樹全死之浩劫。

於83年間,再度回來經營農場,改變經營模式,以友善土地耕作方式,學習有機管理,其恢復原有生態、恢復地力達永續經營目標,目前本場_食農教育、環境教育、生物多樣性、生態復育為方針,將具備休閒遊戲及教學功能之農場,提供人們休閒旅遊與生態體驗學習的最佳場域。

想要和同樣關心農業、生產、生活、生態及生命一體化有期待的人分享。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前陣子接觸到"JADAM"台韓有機農業研究所台灣代表朴字臣先生,特別邀請他社區對自然農業有興趣的農友授課,教導天然農藥製作如殺菌、殺蟲、養菌肥料。此法在韓國已行之有年。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看著生態恢復越來越好,看到蝴蝶、蜻蜓、螢火蟲滿天飛舞,聽到鳥唱、蛙鳴、蟬聲彷彿自然音樂會,獨角仙爬滿整棵光臘樹。
如此景象就是工作的動力。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從認識生我、育我的土地找到情感,進而愛護這片土地,由我們負責承先啟後就是我們的自信。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一).除了水和陽光,土地與生物的關係。

(二).土與火的關係,土如何經過火的淬鍊成為陶瓷。

(三).農業和生物的關係,生態農場如何建立。

(四).高接梨如何創造經濟奇蹟,研發團隊研究出植物的生理如何以科學方法控制。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例:高接梨-從打破休眠期、嫁接、促花、授粉、疏果整個生產過程一系列體驗由做中學,得以了解整個植物生理學到梨果成熟。體會粒粒皆辛苦的含意。

 

旅行家態度:

態度:擁有肯用心去聞、去聽、去看、去做,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特質能力:喜歡大自然

 

旅行家功課:

能力:基礎生物學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最多10人/天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公休或無法接待時段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