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即興劇團
台北市-中正區 觀光文創
勇氣即興劇團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勇氣即興劇場,是台灣第一個專事即興劇的劇團。
2003年9月,劇場工作者吳效賢自美國舊金山引進即興劇。勇氣即興是台灣劇場界的稀有品種,第一個以即興劇 Improvisational Theatre 為專業發展的劇團。也是台灣唯一的International Theatresports™ Institute (ITI)會員團體,正式獲ITI授權使用即興劇大師Keith Johnstone所發明的Theatresports™。

一個新興的劇種,從工作坊開始訓練演出者,在立案三年後的2007年起,勇氣即興劇場開始在台北市定期售票公演,同時也接受各單位的邀演,至今(2015年)近8年來,演出超過4百多場售票即興劇。2014年打造專屬即興劇小劇場,70席的「勇氣即興主舞台」,於台北雙連開幕,每年兩季每週末演出定目即興劇,創造台北藝文新風景。

劇團演出足跡遍及了台北、桃園、宜蘭、新竹、苗栗、台南、高雄、香港、澳門、上海、澳洲坎培拉等地。2007年,勇氣即興在台北主辦「亞洲即興劇運動大會」,與日本及香港即興劇團隊,於台北、香港兩地進行國際交流。2008~2010年赴澳門參加Theatresports™亞洲聯賽,奪得冠軍、亞軍。2013受邀赴上海現代戲劇谷市民劇場「2014華語小劇場作品展演」演出二場。

藝術總監與劇團成員們,多年來持續進修即興劇專業,足跡遍及日本、美國、加拿大、荷蘭、德國、澳洲、紐西蘭。2015年受邀至澳洲、紐西蘭國際即興劇藝術節,發表工作坊,帶領台灣獨特的即興劇形式,也分享在台北製作演出、場地經營和授課等經驗,進行即興劇之專業國際文化交流。
未來,勇氣即興會持續推廣即興劇教育,同時積極培養即興劇演出、教學人材,以定期推出售票即興劇公演,不定期進行國際即興劇交流為目標,繼續努力。

『讓即興劇在台灣發生』-- 是勇氣即興劇場不停在實踐的目標!我們相信即時創作,是每個人的天賦;我們相信合作創作,讓世界更美好。
16歲以上的人類。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有,很多,幾乎每個國際大城市都有即興劇團。特別在歐洲與北美洲最多即興劇工作者與
團隊。
尼克伯恩是澳洲國際即興劇藝術節 Improvention的藝術總監與創辦人。尼克同時也是澳洲坎培拉主要的即興劇團Impro ACT的負責人。尼克創辦了Impro ACT,並且有從事即興劇教學超過十年的經驗,他幾乎每一年都會創造出至少一個新的即興劇演出形式。

尼克最初是一位對戲劇很有興趣的專業樂手與歌手,沒過多久,尼克發現戲劇藝術取代了音樂在他人生中的主導地位,並且最後,即興劇的地位取代了文本戲劇。除了多元的藝術工作外,他同時也從事為組織提供應用即興劇訓練,以及個人教練的工作。除了澳洲各地之外,尼克也曾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奧地利維也納、法國巴黎、瑞典哥德堡、英國利物浦、日本東京、新加坡等世界各地,教授、導演、表演即興劇。

在應用即興劇的領域,尼克曾帶領聯合國的和平維持部隊,以即興訓練來啟發他們在國際部署工作中的文化敏感度。過程中,他甚至還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一起即興表演。尼克也曾與奧運選手一起工作,協助他們面對運動場下的逆境。他也曾協助澳洲國立美術館的教育員,面對不同性質的遊客,包括癡呆症患者,都能提供滿足的導覽經驗。

尼克相信即興劇是一種生活風格與倫理。他相信在戲劇的世界中,即興只是其中的一種技術性的選擇,相較於非即興的戲劇,沒有誰比較好或不好。簡單來說,尼克認為戲劇只有分好看或不好看的,只是剛好或許這一場是即興的戲劇,所以沒有理由要去證明或強調-- 我們在即興。尼克相信有些元素確實需要經驗與技巧,但混搭各種不同程度的卡司成員,也常常能夠創造出最真誠的演出。他也相信冒大膽的風險,以及義無反顧的實驗。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我們相信即興劇是一門藝術,一門合作的藝術。
我們站上即興劇舞台,是為了要一起說故事。
我們認為即興的過程,應該是挑戰與好玩兼具的。
我們想要提供的各種即興劇服務,是真誠又具啟發性的。
我們鼓勵自己持續在即興劇的演出、工作坊專業上,嘗試突破自己、珍惜重視傳統。
無中生有創作的好玩與挑戰。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我相信真正的自信,在於深知做了選擇之後,就算結果和預設不同,也能應付得來。即興劇的訓練,正能夠實實在在地鍛鍊出這樣的,面對變化也充滿彈性的自信。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即興劇的訓練工作坊。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即興劇是一群演員在無劇本的狀況下,合作即興演出的戲劇。沒有劇本充滿意外的即興劇場,正如真實人生的瞬息萬變,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中都應是一個好的即興演員,隨時與身邊的人共同面對,每一場生活情境中獨一無二的即興。

即興訓練,強調團隊中積極丟接的溝通力、互相啟發的創新力、專注靈活的應變力、具彈性的領導力等,這些正是青年人在人生舞台上所需的soft skill「軟技能」。工作坊由教練帶領團體式的、合作式的、創作式的劇場遊戲。有的練習很熱鬧,有的很安靜,有時候好笑,有時候動人。強調高互動、低壓力,著重好玩與挑戰兼具。讓大家可以玩在一起、打成一片,自然敞開心,Play & Learn!

 

旅行家態度:

準備好「打開心玩」「接受挑戰」「勇於分享」「樂於呼應」的態度

 

旅行家功課:

不用,可以稍微搜尋認識一下勇氣即興、即興劇,會有一點幫助,但不是必須。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初估一梯次2天共12小時,10-16人為理想,但可以再討論。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工作坊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12月~3月底
其他尚不確定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