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土地脈動
花蓮縣-壽豐鄉 生態農業
黃俊男/以時生活工作室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在沒有人類出現的年代,地球萬物之間彼此演化出極為特殊的共生共榮的關係,這樣的共生關係極為複雜而獨特,以至於窮極人類所有的知識與科技,都還只能看到冰山一角。只有土地能種出稻米,現今的科學卻還無法創造出一粒稻米就是很好的例子,而且科技通常在解決問題的時候,也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自從工業革命之後,科技不斷發展,鼓勵過度消費的非循環經濟造成資源耗損、地球環境不斷被破壞,要知道地球只有一個,地球就像銀行帳戶,由過去無數的生命堆砌出龐大的資本,而我們人類卻肆無忌憚的從戶頭中無限提款,但從不把錢存回去,這個地球戶頭終究會破產。 我們看見這樣的困境,所以想從各種可能中去建立循環經濟與永續生活的可能,友善而永續的農業是我們專注經營的方向,想透過永續的設計,在生活中落實低碳生活的目標,透過農地的經營幫地球存回資本,或許我們的力量有限,但我們希望工作室可以成為一棵傳遞種子的樹,讓更多人透過這片土地、糧食作物'、生活實踐以及食物,了解土地與生態的重要性、農業的美好、傳承傳統生活技藝以及讓所有人能夠理解生活其實有非常多的可能性與樣貌。

我們想要邀請願意感受土地脈動想要探尋自我的人來參與我們的計畫。 希望所有參與的夥伴都能在這片土地上共同創造故事,從接觸土地與走進自然中,瞭解到生命與大地之間的連結,並且願意分享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共同的故事與這片土地帶來的感動。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土丘(香港) :由四個年輕人共同打造,一個以永續的概念經營土地、農耕、藝術還有飲食文化的生活實踐空間,透過實踐傳達永續的概念。

硫磺山(日本北海道):下島先生一家花費所有積蓄,買下了一座因過度開發造成土壤嚴重酸化難以耕作的山坡地進行復育,目前已經讓植物慢慢長回來,同時擁有了自家菜園,同時引進動物來經營,並經營國際換工來協助復育與傳達環境保育的資訊。

Pun Pun Organic Farm(泰國清邁),有機農場及小社區,致力於自給自足簡單生活的示範與推廣,目前大約有15名成員,從購入土地後開始經營原本貧瘠的土地,不謹致力於自給自足生活,同時也發展自然建築以及永續生活及農耕,利用實踐讓學習的志工或是夥伴看見簡單生活的可能性,學習簡單就能實踐的低門檻技術,同時舉辦工作坊及實習訓練,推廣自給自足、自然建築、有機農耕以及自然養生等,已經影響很多人,並且在世界各地實踐自給自足的永續生活。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我們無法把我們生活中的富裕和滿足搬到城市,但希望大家能從我們這樣一個生活實踐空間中,獲得靈感並且找到另一種生活的可能。 我們選擇回歸田野並非逃避現實,而是勇敢的去實踐我們心目中的夢田,我們希望透過實踐與大量訊息的傳遞,讓大家了解土地與生態多樣性的重要與可貴,不管怎麼樣強調環保與永續,唯有真正的感動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被山寨,但唯獨在自己所經歷與學習到的知識、經驗與能力是無法被偷走,你就是獨一無二,如果你想做的事情或夢想,請積極經營與累積自己的能力,不要停止學習、也不要陷於既有的框架內,並積極尋求合作的機會累積自己的經驗,唯有讓自己做好準備才能抓住機會,創造機會,並實踐夢想。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我這裡一個無疆界的博物館,有山有海有自然當然也有田野與科技,只要你願意,你都能從山林中所有事物中學習到各種知識,我們強調的是做中學,學中做:

(1)大量土地相關的知識、土地污染的議題:分享我們個人實際研究污染議題以及環境教育的經驗,並實際帶領走進環境中,看見問題找到答案。

(2)生態、動植物相關的知識,學習野外求生的技能:走進山林中,山林自然會教導導我們許多知識與智慧,內容包羅萬象,從民俗植物、野菜到植物生長的秘密以及動物生態的相關內容。

(3)各種生活中可以應用到的生活技能:從實做中學習關於生活的各項技能。

(4)從實做中學習自然建築的基本概念,從做中學、學中做:自然建築的可能性、操作方式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

(5)自給自足的相關知識:為何要自給自足,以及你如何自給自足。

(6)生態友善農業的知識與保種的重要性:一樣從實做中了解到農業的辛苦與相關的知識與土地的議題。

當然還有所有跟生活相關的各種技能與經驗、訓練觀察與思考的能力、其它你想知道的任何關於自然與生活的種種,最重要的是我們會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有趣自然會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而讓他們思考如何提問以及動手解決自己的提問,這個過程會給他們帶來所謂的成就感與思考邏輯的能力,因為思考過也親自動手過,自然就會把這樣的學習經驗深深地烙印在心裡面。我們還是強調:做中學、學中做。若只是單純的學習書本中的知識而不應用,知識永遠只是束之高閣的文典罷了。

 

旅行家態度:

不抱著玩耍的心態,但生活就是工作,而工作也是玩耍,高中生為能夠自理的小大人。

他們能夠學到大量土地相關的知識、土地污染的議題、生態動植物相關的知識、學習野外求生的技能、各種生活中可以應用到的生活技能,從實做中學習自然建築的基本概念,從做中學、學中做,了解到自給自足的相關知識、生態友善農業的知識與保種的重要性、所有跟生活相關的各種技能與經驗以及訓練觀察與思考的能力。

 

旅行家功課:

了解土地議題、環境污染議題、台灣農業的困境與願景、永續生活的可能性 從網路上找到"life is easy why do we make it so hard"以及"我如何愛上一條魚"這兩個影片仔細看完,你可以大略理解我們在做什麼,以及想要實踐什麼。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若能夠待足7天、再行前往。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