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的夢想
雲林縣-土庫鎮 生態農業
回鄉米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近年來的食安問題,讓在外流浪的家良注意到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以及農人為了增加產量,而過度的噴灑農藥和化學肥料,嚴重的破壞生態和環境。因而林家良有了自覺,放棄職場,以愛護這塊土地的堅持下回到自己的家鄉種米,不讓這塊美麗的大地失去他原有的本質。

家良也希望著出身在農家地方的年輕人能回到故鄉來為自己的地方打拼,把自己的故鄉最好
的給傳播出去。家良堅持友善種植、疼惜土地、愛惜地球生態平衡,無使用農藥、化肥、殺草劑、不殺生
、不補鳥、不使用有害物質破壞大自然、破壞人類健康。他採用KKF自然農法,只採取山上無污染腐植土、培養出來多樣性微生物菌水,製液肥,依循自然生態法則,這樣保護到土地生長和食物的安全,以達到利人又利己的目標,他所希望的是喚起消費者能支持友善小農耕作,支持無毒農業。他,青春還鄉、返鄉扎根,面對食安問題,師法於古法種稻、友善種植,並致力於回饋鄉里。那一刻起,決定從城市返回他的家鄉─雲林土庫,並創立了「回鄉米」。

「回鄉米」-- 回家鄉種米,這是「回鄉米」名稱的由來,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吃到米會口齒「回香」!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青年回農讓地方漸漸嶄露生氣,忙碌的現代生活中,有了歸鄉的念頭,回鄉接手代代相傳的務農工作,這片土地進入善的循環,回歸人與土地和諧,世代耕耘,極力推廣友善耕作的方式,4年前才轉為全職農夫。
農業最缺乏的就是人力,以打工換宿方式,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也吸引更多有興趣務農的朋友,一同加入友善農業的行列。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讓每個孩子成功,探討孩子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能面對逆境與下鄉的挑戰自信。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鼓勵青年主動關心農村議題還下田採收,品嚐農田自製加工,了解農民如何建立完善農產追溯,親臨當地感受在地農產業文化。

親身參與當季農事,體驗與土地的連結、提升農產品相關知識。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農場成為體驗學習場域,也讓農場到餐桌的距離縮短,讓學生從體驗中認識農業與認同農業。

歡迎具備設計、繪畫專長的同學,加入彩繪社區的行列,成為社區營造運動的推動者之一。

每年6-8月可觀賞螢火蟲,住宿可以安排露營,需要自備睡袋。

 

旅行家態度:

熱血,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曬黑 

 

旅行家功課: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3-4人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免費住宿(一晚最多8人)、早午晚餐、下午點心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請事先聯絡好時間,確定後請勿變更時間日期。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