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工場-創客基地
高雄市-燕巢區 創新教育
魏裕珍/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高雄第一科大目標是將整體校園建構成一個完整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ecosystem),給予師生從創意發想→創新研發→創業培育→新創企業→育成輔導的一條龍服務機制。

為了激發師生創意、深化創客精神,依據這樣的目標,第一科大在2015年5月打造500多坪的「創夢工場」,提供創意、創新、創業、創客學程及相關課程;於2016年11月24日完工的270坪「創客基地」,分成七大區域,規劃分別為3D列印及文創商品設計開發區、電子工坊、機械加工坊、木工坊、模型製作與噴漆室等實作區,落實學生工具運用和動手實作的技能,可有效的協助同學將創意轉化為實際產品,讓創業的種子有地方播種、孵化。

由於各行各業都需要專業人才與創意能力,第一科大創新自造教育基地讓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經由動手實作的過程檢驗創意可行度,並培育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有機會將課堂點子變成超酷商機,第一科大非常樂意向各界分享創客經驗,創夢工場迄今已吸引超過八萬名海內外人士參訪,創客基地也將朝資源開放、設備共享的目標前進,期許成為南部最具規模的創新自造教育基地。

為使創客教育向下扎根,第一科大作為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臺東縣四轄區推展各級學校創客教育,積極串聯民間、企業創客資源的窗口,投入創客師資培育、課程導入及教材推廣等活動,今年總計辦理11場創客種子師資培訓,例如串聯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共同辦理「科技自造夢工坊」,並提供各級學校師生運用基地資源,今年計有141校、3,133人次參與實作體驗;也親自到各級偏鄉學校舉辦營隊或工作坊,例如電子營、3D列印等創客實作DIY課程,培養中小學生學習主動思考、動手實作、資源分享的創客活動。

有了良好的體系支持,高雄第一科大的同學更是表現優秀,截至2017年為止,已獲得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通過件數第四次全國第一、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創新創業計畫書評選競賽連續兩年決選隊數全國第一、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首獎,成果斐然!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位於美國舊金山灣區一座廢棄美乃滋工廠,在2012年經過改建成立Brightworks學校,創辦人蓋文.特利為了打破傳統教育課程,完全用真工具、真材料、真問題來學習和教導,並將學校定位為夏令營「小天才木工班」(Tinkering School),更引進5位身懷絕技的協作者。

Brightworks,一點都不像我們以為的學校,寬闊、一條通式的「教室」裡,很多桌椅、家具、隔間、小閣樓等,不是由師生共同「手工打造」而成,就是孩子專題製作的成品,連一角的攀岩牆,都是大家自己動手做的。Brightworks的校訓是「每件事都有趣,任何東西都可以做出來。」因此,學生不僅用紙筆、更用真工具、真材料、真問題來學習,木工房裡,八歲的孩子跟電動砂輪切割機差不多高。但是戴上全套防護裝備,在極大的切磨聲響中,有自信的將一塊木板切割出需要的大小。在我們眼中簡直不敢置信,心裡一定會警鈴大響的思考「不會太危險嗎?」,而創辦人蓋文.特利(Gever Tulley)指出「孩子的能力比我們認知的要強得多,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提供孩子這樣的機會」。讓我們深刻反思,過度的保護孩子,不僅扼殺了孩子們天馬行空的創意,更剝奪了孩子們探索、理解正確安全使用的機會,著實可惜。

Brightworks滿足了孩子「學校也能像夏令營」的願望,完全顛覆「早上做點數學、下午來點閱讀」的傳統上課模式,讓孩子可以「一整天只專心做一件事」,不按照課程科目來區分,將知識學習融入正在進行的主題中。Brightworks挑選三個開放式的主題,規劃孩子透過「探究、表現、展演」三個階段,深入學習。許多家長看到孩子們在學校裡的快樂投入,卻也不免擔心:「他們真的有學到東西嗎?」,特利認為「如果孩子能駕駛自己建造的太陽能車跑來跑去,你不會懷疑,他已經學會數學、物理、工程」,想了解孩子到底有沒有學會,不一定要用成績、等級來表現,因此學校內到處都設有展示區,也創造更多交流分享的機會,「讓學習能被看見」。負責木工坊指導的聖恩.莫瑞(Sean Murray),自己就是會做家具、蓋房子、組自行車的專業級創客。他表示,動手做其實還能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自信心。他觀察,曾經有孩子剛來時只能專心三到五分鐘,但當他全心投入製作自己選擇、設計的專題,可以一、兩個小時專注於手上的工作。莫瑞相信,每個孩子只要能掌握工具、技巧,可能性就不可限量,「就像鋼琴只有88個鍵,卻能彈奏出所有曲子。」Brightworks的前衛做法吸引舊金山多元家長的注目,有認同這樣的理念的專業精英父母,也有心疼孩子在體制內學校適應不良的父母,但正如一位媽媽的分享,他們的心情就如同「搭上雲霄飛車,既興奮又害怕,參與這場教育冒險,就不能說不了。」支持Brightworks的所有人都相信,教育應該是,幫助孩子去做那些他們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當他們養成這樣的習慣,他們就不會擔心真實人生的問題,反而會把問題當成一個解謎語的挑戰,」特利希望將這樣的體悟和自信帶給更多孩子。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透過自造教育,可以看到學生對學習有熱忱、充滿好奇,在求知的過程中、提出求變的想法,是非常值得鼓勵,並且也給予創夢工場的工作人員莫大成就感。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透過動手實作的精神「做中學」、「學中做」課程,建立孩子們的成就感,進而提升學習意願,甚至提供多元環境從中建立生活情境與學習知識內涵的連結,營造實踐動力的氛圍,進而培養自信心。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並不是要每個人成為建模人員、程式設計師、工藝師、匠人、職人…等,而是從多元化的創客課程,讓孩子們從中挖掘興趣、新體驗,成為生活經驗的一環,遇到問題發生的時候,可以透過這些曾經接觸的經歷,幫助自己找到解決方法。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第一科大創新自造教育基地讓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經由動手實作的過程培育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沒有正確解答,只有各種各式解決方式,從中培養孩子不害怕失敗,勇於嘗試錯誤,這些反覆經歷的過程中得到的果實是非常棒的,也是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核心,因此創客基地將朝資源開放、設備共享的目標前進,期許成為南部最具規模的創新自造教育基地。

 

旅行家態度:

充滿好奇、求知慾的心前來。

 

旅行家功課:

瞭解何謂maker精神。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課程規劃:(活動時間是2018年1月29日~2月9日之間)

其它接待服務:有學生餐廳可用三餐、校內有公車站牌可前往楠梓火車站、高雄捷運青埔站。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一天可接待8組-15組,每組4個人,總人數約32-60人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可接待的時段為2018年2月5日至6日、2018年2月8日至9日,共2梯次。

出發前兩周告知到訪時間。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